成立宗旨

我國的兒童健康相關學協會是從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開始,由魏火曜、陳烱霖、陳烱暉及吳物典等人於1960年兒童節發起,齊集於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大禮堂成立,為從事兒科醫療、教學及研究、發行專業雜誌、參加國際小兒科醫學會,至今55年,仍是重要的兒童醫療專業學會。而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,則是陳烱霖及呂鴻基等人於1979年發起成立,為促進台灣兒童健康與福祉舉辦研討會,並發行雜誌,至今37年。此間,我國兒童的醫療及保健之發展與進步相當良好,但與歐美、日本等先進國家相比,仍有落後值得努力之處。

有鑒於我國少子化嚴重,讓婦女總生育率2010年下降至0.91,是全世界最低的國家。呂鴻基、張美惠、吳美環、邱南昌、林志嘉、馮燕、李孟智、何素秋及吳春福等人,於2011年4月共同成立「台灣兒童健康聯盟 (Child Health Alliance Taiwan, CHAT)」,呼籲政府及社會重視兒童的權利、健康與福祉,並發表「台灣兒童健康六點宣言」:
1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。
2在嚴重少子化的今天,除了鼓勵生育,也應加強兒童的健康、保護與安全。
3每一個孩子都是寶貝,要給予兒童最適當的成長環境。
4國家對於兒童的醫療與保健有義務。
5我們要呼籲政府與社會重視兒童,優先提供兒童醫療及福利。
6我們願意結盟成立「台灣兒童及青少年健康聯盟」,為我國兒童發聲,確保國家存立的基礎。

聯合國已於1989年通過「兒童權利公約」(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),雖然我國不是會員國,但有鑑於維護兒童權利,立法院王育敏、江啟臣、李貴敏及蕭美琴等28位委員於2014年3月提案,建議政府將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國內法制化,獲立法院三讀通過,隨之馬英九總統簽署公布,自2014年11月20日世界兒童人權日起,正式施行。

同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(UNICEF) 於2007及2013年鄭重呼籲兒童的可展性(malleability)最佳、受政策影響(policy susceptibility)最大,是生命歷程(life-course)中最關鍵的時刻,同時,發表兒童的健康福祉(child well-being)有六個面向(Dimensions),包括:物質(Material)、健康與安全(Health and Safety)、教育(Educational)、家庭與環境(Family and Peer relationships)、行為與危險(Behaviors and Risks)及主觀幸福感(Subjective)及36個可以量化的兒童指標(Child indicators),建議已工業化的先進國家應該要努力研究兒童的健康幸福指標,國家之間互相做比較,檢討每一個國家是否還有改善的空間,以降低可預防的疾病及死亡。因此台灣兒童健康聯盟乃於2012年4月成立兒童指標研究委員會,蒐集我國兒童的健康福祉33個指標的資料並與OECD國家比較,已於2014年6月出版 (詳見:「台灣兒童健康幸福指數(Taiwan Child well-being Index)」。

有鑑於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與台灣兒童健康聯盟宗旨相同,因此促成兩會攜手共同為我國兒童健康一起努力,合倂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與台灣兒童健康聯盟為「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」,共同為我國兒童發聲。這個程序經過台灣兒童健康聯盟共同召集人多次討論,於2014年12月聯盟代表大會通過;而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理監事也多次討論,並於會員大會決議通過修改章程,付諸行動,並報請內政部,已獲內政部正式通過。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及台灣兒童健康聯盟會員,自動成為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會員。在此,也歡迎關心兒童健康福祉,認同本聯盟宗旨的個人與團體加入,一起為兒童創造更好的幸福與健康!